Home 網路開店策略 網路開店前,你應該準備的10件事:四位電商老闆的開店準備清單‎

網路開店前,你應該準備的10件事:四位電商老闆的開店準備清單‎

by meepshopmk
Spread the love

想在網路上賣東西嗎?如果有人能在我們踏進電商這個領域之前告訴我們,到底該準備些什麼好,有一份開店準備清單,會不會很多事情都不一樣呢?我們邀請了在電商領域具有不同背景與經歷的老闆們,與我們分享他們開店前應該準備的10件事。

 

你能從他們的「開店準備清單」獲得什麼?

想到開店準備清單,很多人可能都是首先想到要用什麼工具和平台,但看完他們的開店準備清單,你會發現即使這些電商老闆來自不同領域與背景,卻都在分享開店前應該做好的「心理準備和認知」,因為這些思考將會影響你的決策和行動,之後才會選擇利用什麼樣的工具和手段來創業。

開段準備清單能獲得什麼

如果你正準備開店

這些老闆們的智慧結晶一定能幫助你重新釐清對起點的看法,甚至現在就開始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如果你已經踏上開店的旅途

本文許多的準備項目都不是在你開店之後就終止的,而是這些老闆們到現在都持續進行的項目,即使已經開店了,我們都還是能從中學習不同的觀點與不同的經營理念。

各位可以在閱讀過程,思考什麼事情是不同背景的老闆們都認為重要的?或者不同背景與經歷的老闆們,有著怎樣不同的觀點?

 

四位老闆的開店準備清單

本文邀請了4位(仍持續邀稿增加中)在電商領域相當有實力與經驗且經歷了時間考驗的老闆們,他們有的是行銷、銷售背景,也有的是設計背景,各自列出自己認為開店之前一定要準備的10件事。我們將看到因為不同的背景與經歷下不同的觀點,我們也能看到,有些事情是大家在開店前一致認為很重要的。

開店準備清單示意圖

感謝以下共襄盛舉的老闆們

Lihi 短網址服務創辦人:貝克菜

燒賣研究所創辦人:Ryan

meepShop 創辦人:Jack

好米芽創辦人:Randy

 

Lihi 短網址服務創辦人:貝克菜

Lihi 是最多行銷人推薦的短網址服務,創辦人貝克菜不論是在電商或軟體(短網址服務、開店平台)創業領域都有著相當的影響力,也因為將多項技能點滿,成為了許多數位行銷人觀摩與學習的對象,其實從貝克菜平日的發文、演講以及創業項目,到本文的準備清單,可以看出是個非常貫徹其思想的經營者。

項目 描述
市場調查做好, 從需求中找產品, 不要憑空想像 太多人靠”感覺”開店而忽略了真正市場需求. 從市場需求下手成功率會高很多
一開始產品不要超過三支 產品要有關聯性, 而且一開始不要超過三支產品. 因為很多時候產品的開發會因為客人的回 饋而走不同方向. 所以測試市場三支品開始就夠了
一開始的行銷自己做 自己要學行銷, 知道行銷怎麼做, 廣告怎麼投, 網紅怎麼何做, 多爬文, 多觀察社團, 多觀察網紅的 IG 跟粉絲頁看他們粉絲的屬性跟你的產品是否相關
一開始的客服自己回 自己回客服才能知道客戶遇到的真正問題是什麼. 可以從客服的疑問中優化自己的網站, 產 品, 甚至找到下一支產品開發的方向
學好行銷文案 產品賣不賣得出去跟文案的寫法有很大的關係, 文案的好壞可以決定產品的成敗, 甚至可以 決定一間公司的成敗
懂一點點技術會很加分 開店平台雖然方便, 但是很多細節如果懂一點 html/css 的話可以處理得更好. 很多時候會 設定 DNS, 懂一點點技術, 或是一些小細節可以讓開店的過程更順利.
當一個解決問題的人, 而不是一個整天只會提問的人 開店跟創業上會遇到非常多的問題, 而大部分的答案都是能夠爬文爬得到的. 會運用 google 跟社團找答案很重要. 要懂的解決問題, 不要一直當伸手牌
不要上太多課, 不要看太多大師的內容 每個人在創業的路上遇到的問題都會不一樣, 這種課越上越多會讓你越來越覺得準備不足.  很多時候做下去得到的經驗才是屬於你的, 也最實在. 
懂停損 不是每個產品都會成功. 開始之前設定一個停損點. 不行就馬上換產品或是一直優化. 不要 糾結在一個跑不動的產品
just do it. just fucking do it. 做就對了, 不要怕失敗, 就算失敗了也會得到非常寶貴的經驗為你的 下一次做準備

 

燒賣研究所創辦人:Ryan

從 Tesa 電商大學開始到現在的燒賣研究所,一直致力在媒合許多電商前輩,讓專業的知識與實戰經驗能夠被傳承,為業界培養了許多優秀的人才,是一位從教育的角度切入,不斷地在改變與推進電商圈的經營者。

項目 描述
選定受眾市場 受眾、客戶跟粉絲,三者不太一樣,有社群平台後我覺得可以從較廣泛的受眾來先做設定,再經營成客戶。 台灣目前最大的社群平台還是Facebook,用他的「廣告受眾洞察報告」可以快速且免費的分析可能的 受眾市場。 請注意受眾越大,所需的經營成本越高,而且一般論超過30萬就算大眾了。 且,也應選擇自己最了解、並貼近少年、女性、網友的受眾樣貌為佳,不然網路行銷成本過高。
決定銷售品項 針對前述受眾,思考有怎樣的品項是自己可以提供的。 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能找出足夠差異化的產品是最理想的。 中國的1688、淘寶網商品種類多,也代表有人供貨,從此類平台找尋目前台灣市場的缺口也是種方法。 切記初期不要用堆疊價值來做產品,或期待用多品項來增加營收,能做阿宗麵線、就不要開複合式餐飲。
測試商業假設 決定好受眾與品項,請用最低成本進行測試。 例如:如果想賣飛機杯給大學生,就請下單買一些飛機杯,去台大門口實際賣看看(好啦,飛機杯好像不能隨便這樣賣我知道)。 如果市場反應不如預期,就快點回到上兩步,看是否有設定錯誤的地方,更換品項或受眾。
強化數位技能 長期觀察下來,幾乎所有成功的品牌電商老闆,都是自己能打數位行銷戰的高手。 就算有預算可以請人或外包給顧問代操,經營者要能有效與合作方溝通,也必須清楚各種工具的運用邏輯。 包括不僅限:各種數位廣告工具、數據分析工具、顧客經營工具、…。 也歡迎來燒賣研究所上課:D
尋找營運資金 有多少錢做多少事,通常資金來源包括:自有存款、親朋好友借款/投資、銀行借貸。 50萬有50萬的做法、500萬也不算多,資金越少就不要碰高信賴度的產品,像是美妝化妝品、保健食品…,這些品項看似有高毛利、但都需要用錢或時間換出消費者的認同。 生活用品、食品雖然競爭也是激烈,但是比較好切入的品項。 資金不夠,也請回去換品項。
申請金流物流 網路開店除了行銷產品面的準備,另外就是第三方金流、物流的申請是必須的了。 如果你產品毛利空間夠,也能考慮把出貨外包到第三方倉儲。 同時,我個人習慣合法做生意,所以申請金物流前也會先完成公司登記。
設定品牌定位 到此,應該所有營運準備都差不多了。 如果可以,再研究一次產業其他的競品,把各家的銷售頁面丟到Google Ads的「關鍵字規劃工具」,看看大家都做什麼關鍵字。 刻畫一下自身品牌跟他的差異,要提供給消費者一個怎樣獨特的價值定位。 準備各種CI的規劃與設定,為持續強化品牌感做準備。
準備行銷素材 產品攝影、包裝設計、社群內容、廣告圖文、影片拍攝…,都要開始啟動了。 一樣,便宜有便宜的做法,寶爺營收破億、素材全靠自己手機拍攝,追求真實感。
執行行銷聚眾 走到這一步應該是萬事俱全只欠東風。 如果有外部的KOL跟網紅資源有可以啟動了,把產品發送給他們做一些業配,能用粉絲專頁聚眾、YT發揮影響力也都很棒。 有點像是實體店面開幕前總是要做些預告。
選購開店平台 所有的準備,都是為了把流量與目光導到自家網店、讓受眾看看我們精心規劃的產品與漂亮素材。 近年來各種開店平台功能都非常完整了,選擇一個收費方案、前台版型 、後台功能適合自己的就開張大吉吧! 但,任何準備都只能降低失敗率,無法確保成功,未來還是要持續調整優化,走出自己的路!

 

meepShop 網路開店平台創辦人:Jack

從最一開始的菜市場擺攤,接著創辦網路男裝品牌 Forstyle ,經營的過程看到了市場對於品牌官網的需求,而創辦了網路開店平台 meepShop ,現在更為了讓 meepShop 成為最懂電商的開店平台,主導了實驗商店專案,創下了第二個月就破百萬營收的紀錄,是一位將14年歲月都投入在電商領域的創業家。

項目 描述
電商只是通路不是神話 如果產品爛又沒定位好,不會因為放上電商就賣翻,電商只是一種「通路」有其特性,比起實體能接觸到相對廣的客戶、放大也比較快,但絶不是賣爆的保證,不要對電商有過度的幻想。
想好營運的方式 電商發展到現在,可以玩的方式有很多,做官網、一頁式、上架通路平台、當團主/團媽、創社團賣,要想清楚自己產品的屬性、資金情況,選擇其中一、二個先試試,不要一次什麼都做,或是一次加入很多通路平台,因為每個銷售渠道都有不同的know-how,需要一定時間學習。
不要迷失在各種術語上 新零售、O2O、OMO、聊天機器人、CPA、CPC等,電商總有很多新名詞,了解其道理和特性就好,太過於追求新技術、或一些數值,很容易忽略真正重要的,像產品、定位、TA、定價才是最核心的事。
不斷優化此公式「流量*轉單率*頻率*平均客單=營收」 這4個項目是最主要影響營收的,經營電商的過程就是不斷優化每個項目,如果只有單一項目強,整體營收很容易遇到瓶頸;我認為剛做電商的人,依照難易度排序,流量(最難)→轉單率→頻率→客單,所以首要解決怎麼導流和達到轉單是最大的課題。
不用到專精,但什麼都要懂 電商就是雜,從做生意基本的選品、進貨、財務、人事,電商要拍照(敲model、攝影師、彩妝、場地)、視覺設計、投放廣告、追踨/分析數據、各類行銷活動、經營社群、創造內容、客服(官網、Line、FB等)、包裝出貨、售後(退換貨)等,如果是老闆,在每個項目都要有一定的了解,要不然生 意有問題就很難找出問題在哪。
帳務要算好,因為雜項開支很多 電商會有很多有的沒的支出,這裡多一點點、那裡又漲一點點,全部加起來很多時候賠錢都不知道;每個產品基本的淨利要先算,然後所有開銷一定 要記下來,分固定成本、變動成本,不會記帳就學,這是必要的技能。
廣告有必要,但更要想好其它導流方式 2~3年前單靠廣告就能做不錯,現在廣告紅利不再,就必需思考除了廣告之外的導流方式,可以運用的如:blog文章、IG網紅、FB直播、youtube 影片等,先了解自己或公司比較善長的領域再投入,理想是能成為”自媒體”。
思考多一點網路效應,達到綜效 網路有趣的是能運用的東西很多,電商要做得比別人好就要思考各工具之間的關係,搭配出獨特的組合,例如現在蠻多人用的,透過FB影片請KOL介紹衣服、穿搭,再下廣告放大,這就同時運用影片、社群、廣告、KOL,有的人用Line@ 搭配聊天機器人得到很多客戶名單。
慢慢組織有電商思維的團隊 因為電商很雜,要所有項目都專精是困難的,當大部份項目自己都玩過一遍,做為老闆要想辦法慢慢的找到適合的人,放手 讓團隊處理,自己則要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沒人能做的事情上,例如公司長期經營的方向和策略。很多電商做得辛苦又難賺的原因,就是自己弄習慣了 、交給別人總覺得不如自己做,把大多時間放在重覆性、取代性高的事情上,花太少時間思考真正重要的事。
和創業一樣,不要當小屁孩 總會看到一些人選擇做電商,卻這個、那個什麼都要別人幫忙,好像沒有別人自己就沒法做、會感到不安,或覺得我付錢誰誰誰幫我做就好,我只要想辦法付錢;這些真的蠻不適合創業,更不適合做電商,創業就是認識自我 、逼迫自我成長的過程,想要用別的方式跳過、不弄髒自己的手,最後的結果都不會是好的。所以經常review自己的行為,是不是又開始依賴、又開 始懶了,愈快成為成熟的大人,成功就愈近。

 

好米芽創辦人:Randy

相較於前面幾位,Randy 是一位年輕的電商老闆,雖然年輕,2016創辦的品牌好米芽,現在也已經是 meepShop 辦公室女同事們都知道的品牌,設計背景的他比任何『本科系』的人更努力在摸索、學習與交流,如果有興趣,可以從他的個人部落格一起參與這在電商學習成長的歷程。

項目 描述
當個蠢蛋 (Fool) 蠢蛋可以是那種無條件給你第一筆啟動資金的那種蠢蛋,或者是店家自己。店主自己要試著去當那個傻子,放空自己~不管你的背景條件、學歷專業是什麼,千萬千萬不要太聰明的去假定市場、行銷、趨勢⋯⋯等等,總覺得自己的商品一上市就會熱賣。開店創店就是在茫茫大海中去找到你的救生艇,而也呼應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提到的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家人支持 (Family) 電商開店看似簡單、24小時都能接單做生意,但其實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很繁瑣且瑣碎的。無論是列印出貨單、交寄店到店商品,如果一開始沒有人力聘請正式員工的話,親朋好友是最強大的後勤支持。最少,心理層面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創業若能有家人的支持,才能後顧之憂發展,這點沒人會反對的。
關鍵朋友 (Friend) 開店前三點來自創業中貴人的 3F ,但重新用我自己的經驗去詮釋。朋友的意見也很重要,但不是所有的朋友或全部的意見都重要。在行銷中有所謂的 Key Opinion Consumer,找出身旁「關鍵意見消費者」的朋友。賣服飾的就找懂時尚、賣3C找工具阿宅、賣吃的找最挑嘴的朋友,這是商店上線前最愛毒舌的一群人,但他們總是激發了我許多的靈感。
面對客人、處理客服 初期老闆要第一線的去面對客人,與其談一些空泛的市場分析,,不如用最快的速度、最少的時間成本,設計出一個商品頁,讓朋友或客人去逛你的網站。馬上會體驗到,什麼叫做「顧客總是跟你想的不一樣!」老闆要身處在第一線的時間夠長才能深刻理解顧客的心理,整理過後才有所謂市場的洞察。很多人會一直上課,無論是行銷心法還是工具,但若抓不到顧客的心都是事倍功半。
商品力即行銷力 有人說行銷4P過時了,但我不認同。行銷 4P 仍是最好入門易懂的理論,Product 本質要是很爛,前面客服那關應該就會遇到困難,或者被朋友 、家人笑爆,你還自以為是他們不懂。其它3P,價格、通路、促銷都有其天花板,而商品本身的特性,決定了行銷效益與週期。沒有好商品,就沒有好品牌,那行銷也就不用談了。
重新定義商品的能力 比較外顯的叫做商品拍攝、文案撰寫,這兩項技能看似人人能做,同時外包價格落差又很大。與其說是用華麗的圖片或文字去轟炸消費者,還不如說是前面幾項的加強版,確認顧客的的內在與真實需求後,才透過專業的方式去堆疊商品(店)的價值。當商品累積足夠的價值,有一定的訂單或粉絲數,才有定價或者領先市場的機會。而光靠炒作的「爆品」總是不長久。
不要迷信大神或特定成功故事 自己進廚房什麼都嘗試一點,下海體會一輪,投廣告、寫文案、回客服等等⋯⋯也不要什麼都找外包。因為外人給的建議的確是專業建議,卻不見得是店家的正確解答,而市場的反饋總是殘酷的,廣告買起來,業績卻不起色,這才 是常態。理論人人會說、經驗只能借鏡卻不能複製。若老闆自己沒有切身體會,就會被這些專家給困住了,而我相信老闆們是永遠的實戰派,這話不是說假的。
建立強大的團隊 最前面五點都是談人,而不是商品或技術,千萬不能忘記商業的本質永遠是人,老生常談的道理就是很難執行。無論是1~5人的小店,還是有規模的公司,迭代快速的時代裡,你會跟內部、外部人的人員溝通與合作。網路消除店家跟顧客的距離,但是工作卻更加高度專業化、破碎化。網紅合作、 發展通路、行銷廣告、倉管出貨⋯多如雜毛。強大的團隊不是說人越多越好,而是一個完善的流程與機制,能被時間與市場重複的考驗。
定義問題與創造觀點 對電商開店有興趣的人,多數都不害怕新技術或者新工具,但資訊太爆炸了,炫砲技巧或花式名詞太多,店主遇到成長瓶頸就會沒有策略地嘗試。或者,常常提問了又不執行,執行了又沒想法,沒有變通的能 力。應該是累積一定的知識量後,就要有能力定義問題或創造新的觀點,市場中的潮流或工具推陳出新,但能不斷創造業績的店家都是靠前面幾點的整合能力。
不斷的創造或累積優勢 從少數商品出發,要讓這種優勢變成創造特定品牌、風格、受眾或是掌握通路、製造、成本優勢⋯⋯等等。最後,每一個店家長出的樣態就會不一樣,維持適當的規模,是經營網店的獨特魅力與智慧累積。

 

從他們的開店準備清單發現了什麼?

貝克菜強調的是行銷的重要性,Ryan重視方法化、流程化,Jack看重商業模式與透過團隊放大,Randy在經營的過程看重「人」這件事,每個老闆都有些許觀點的不同。

但從這些老闆們的分享可以發現,老闆,至少在電商這個圈子的老闆很難只是一個出資者,往往需要捲起袖子,從策劃、看廣告後台、回客服、包貨與出貨,甚至需要學習與探索各領域的知識,這些老闆們求知慾旺盛,甚至他們被迫得是全方位的通才。

你準備好了嗎?我們期待著你與我們分享你的「網路開店前,你應該準備的十件事。」

 

延伸閱讀 8個電商老闆們最常問的文案寫作Q&A

0 comment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